close

『 曾经的那种美好,原来可以消失地那么简单… 』

 

我凝视窗外的水珠,不停地在玻璃上勾勒出一条断断续续的斜线。
像流星。

以前听过一个老土的故事,流星之所以会坠落,是因为背负了太多的愿望。
那么,雨水也一样么?怎么说,还是雨水比较好吧?可能因为它不像流星,有了规律的轨道。人们都已推算出下一次看到流星的时候。

少了期待,会比较自在吧? 

“ 看着这些雨,是不是又要写诗了?” 一个女生插断我的思绪。看来她一定是很无聊,不然怎么会找另一个无聊的人谈天。

 

“ 没有啦,妳以为我是李白啊?” 我把视线收回。望着桌子上的纸张,却没有任何目的。

 

她跟我是同时被录取的。从同样的训练课程毕业。之后还被派到同样的办公楼。可以算是同事。嗯……就叫她苑好了。跟她的交情不算深,不管算是全部同事里面可以谈得来的一个。所以,现在她才会来找我。

 

“没有咩?通常那些小说都是写下雨的啦。”
苑随着我坐下。我们的椅子并排地塞进同一个办公桌,扶手和桌子的距离几乎接近零。办公桌很合适地塞进两张轮椅,除了有一点挤之外,其他的都很好。换句话说,我们坐在一起。

 

我没有理她,敷衍地翻着上司给我的纸张。有一些东西,我还是比较喜欢让寂静回答。
外面那场雨已经停下,剩下在玻璃上等待被蒸发的水迹。对面的建筑物遮盖了我该看到的雨后阳光,我微摆了摆头,感慨没能见证的大自然。

办公室里开始渗透被空气多重折射的阳光,看起来有一种湿湿的感觉。
我深呼吸,想吸进少少潮湿的空气。

 

“ 问你一个问题。” 苑开口。我猜想她一定是个很有攻击性的女人,不然她不会滔滔不绝地对着我开炮。忽然有个念头,她的男友都挺惨的。

 

“ 什么来的?” 我回答。鼻腔里只有冷气机制造的空气,除了温度比较低之外,我不知道还有什么字眼可以形容。人造吗?

 

“ 你有三只宠物,一只是凶猛强壮的狮子,一只是跑的很快的千里马,另一只是温柔可爱的兔子。一天,你走进一片很黑的森林,很多人进过来都出不会去,现在很危险。来到一个地方,你必须放弃一个宠物,才可以过去这个地方,你会放弃哪一个? ”

她问了一个很长的问题。我怀疑她在家的时候,都在背问题。因为这样的情景,已经不止发生一次了。

 

“ 呃…狮子咯。” 我想了想,理所当然地答道。如果要带着一头狮子走街,那我觉得还是在森林比较安全。这个理论我当然没有讲出来,因为讲出来那个是笨蛋。

 

“ 来到第二个地方,你又要放弃一只宠物,才可以出去这个森林。你要放弃哪一个? ” 她点了点头,继续问道。

 

“ 嗯…兔子。” 我开始留意她的问题。窗外的水珠已经开始减少,我忽然想起一个女生。她很喜欢雨,不知道她现在正在做些什么。

 

“ 为什么你会选兔子的? ” 苑有时候还挺烦人。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回答,认真地想了想过后,还是决定敷衍她。

 

“ 因为我比较喜欢马咯,有什么问题吗? ”
我不知道这个问题有没有对的答案,不过如果我是老师来说,这题,我错定了。就好像考试的时候,问题问你为什么这题的答案是对的,你去回答说因为不是错的一样。除了换来一个大大的交叉之外,哦,对了。老师还会打我手心。

 

“ 为什么你会选马? 因为它会带你跑,离开森林吗? ” 苑真的可以做辩论家了。我暗地里佩服她的无厘头。但,这究竟是什么问题嘛?我明明就是因为比较喜欢马。
虽然不是很明白,不过还是随着点了点头,敷衍地应酬。

 

“ 为什么不选兔子?” 苑换另一个问题问我,不过内容却是一样的。

 

“ 因为我不喜欢兔子啊~ ” 我有点不耐烦。这个是我的特性,至少我不会因为不耐烦而发脾气。

 

苑停了一顿,脸上好像闪过一点点的失望,然后开始解说。
“ 其实凶猛强壮的狮子代表权力和地位;千里马代表自由;而兔子,则是代表家庭与你所爱的人。”

 

她停下来,然后望着我,继续说,
“在那么危险的森林里,你不是应该保护它吗? ” 说罢,把头低下,读着上司给她的那份笔记。

 

我没有回答。说穿了,是不懂得怎么回答。
假装继续翻着手上的纸张,心里却不是滋味。我为了自由,放弃了家庭和爱人。

这个,是真的吗?

水珠已经干去。没有再留下痕迹。即使曾经滑过的斜线也不容易被发现。

就这样没了吗?什么都没有做过,就这样没了吗?

 

***

忽然有些明白,曾经的那种美好,原来可以消失地那么简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KHoe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