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撑着伞。

 

昨天的天气预告又准确地灵验了,仿佛没有一次出错,所以我一直都坚信着。楼下传来脚步声。“妈妈又叫我带伞了,”我自语。楼下的中年妇女终于叫了我的名字。

“哦!”

 

***

 

巴士站里的人有时候很有趣。穿着长裤的外劳会一边拿着烟,一边玩电话。隔壁的大嫂也会时不时地与岳母搭上一两句,然后拉着自己的女儿叫她不要乱跑。之后,通常出现的都是买了一大堆劣牌香水又怕别人不懂的安娣。下雨的时候,香水味弥漫整个巴士站。不好意思掩着鼻子的人,都在拼命地忍着。然后,到我这种人出场。

 

我喜欢避雨,这种习惯好像从小就有。最重要的是,我避雨的时候认识了你。享受站在或许的电话亭里,听头上那遮雨的不停传来滴水声,及看着慢慢被雾气占领的玻璃。我记得很清楚,那你在玻璃写下你的电话号码。

 

就是喜欢避雨,虽然我有时候撑着雨伞。

 

车子的速度明显地减慢谁也不想死去。曾经听过,即使刻意寻死的人,到最后那一霎那,他是想活的。我望向远方,巴士还没有到。我低回头,看着地下的流水。

 

***

 

我记得那天,也是个雨天。你对我说:“感情就像流水,晴天它就一直积在那里,可能会越积越多,但一到雨天,积水就会流走,新来的会继续积着。你不是很相信天气预告的吗?下雨就是下雨。纵使雨过天晴,车辆还会有水迹。植物始终都吸收了水份,地上还会有下过雨的证据。不是说,拿把雨伞就没事的。”

 

我不是很明白这一个道理,可是我相信天气预告。很简单,我们继续在巴士站等巴士,但我再也没有送你回家。我还不懂为什么当时我会接受你这种理论,可能是我当时不懂理论不代表事实,就像面粉不代表面包。

 

之后,我回到家。什么事都没有发生,我还是我。只是,有时候一个人躺在床上,我会情不自禁地写了封短讯给你,按了“发送”键后,才想起我已经单身了。不知道你有没有删除掉我的信息,但是我可以确定的事,你没有回过我了。

 

***

 

腕上的手表好像过了很久的时间。我望向后方,又来了两个外劳做着同样的动作。我缓缓地转动雨伞,转到另一个顺手的地方。此时,雨还是很大。

 

越来越多的车辆使得马路开始塞起车来,车后排除的烟迅速融化在空气中,形成不动的画面。我注意了一下,果然还是本地车多。下雨的确是无聊了一点。我扭了扭颈项,继续观察。

 

又来多一个女生。看样子应该是附近的中学生赶着去补习吧。我凝视了她十秒,然后继续等我的巴士。你那天好像也是捧着书冲进电话亭的。我低下头,然后小小声的“呵!”了一声。精神起来了。你曾经笑过我幼稚,之后我望着你说:“天真是幼稚的同义词。”

 

巴士开始冒顶了。一部分的人从裤袋掏出两块钱的纸币。一张票用一整天,蛮划算的,对常常搭巴士的人来说。我站到一旁,让那位女生走过来。大多数的人都有这样的习惯,巴士还没到就预先走到自己认为巴士会停的地方。嗯,至少我会这样。

 

女生和外劳都上了巴士。阿嫂和安娣也上了的士。我待在那里,看着巴士后面的浓烟再次融化在潮湿的空气。我都是时候走了。

 

巴士站外,你也是撑着雨伞。

 

“避雨啊?”

 

“是啊,你也是吗?”

你只是微笑。看来失去并不代表不珍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KHoe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