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啊,大男人牵什么手。快放开,没车了,可以走了。

我望着您,悄悄松开握紧您的左手。前方的车辆还在以一小时六十公里的速度向我们驶过来。车灯把我的影子拉大,影子开始摇动,渐快,我越过马路了。

您还是向我陈述着每次过完马路都对我说的东西。你看,刚才的车离你这样近,你才过。下次你有信心,你就直接过,知道吗?

“哦,”我带着有些快快了事的语气回答你。毕竟,这是我第五百八十四次过马。很快,寂静填满我俩之间的空隙。


 

晚上的月亮很美,至少月亮比太阳更容易看见。我不懂我几时开始学会欣赏天体的美丽。可能在我第一次看见星星的时候吧。马来西亚很少可以被“晴朗的夜空”这五个字来形容。雾太多了。

 

影子再次地被投射在地面。这一次是街灯干的。影子中显示不出您的苍老,但却告诉我,我已比你高了,很多。您真的老了。

 

我的头被一时的感触而转向右方。鞋底已停此了对地面的摩擦。您有些气喘但刻意地被保存起来。收藏地不是很好。您抬起头,用那开始干凅的嘴巴对我说,“先走先走,我不要走这样快。这是钥匙,你先上去。”

 

我忽然很讨厌我的脚,为什么不会走慢些;有些讨厌周杰伦,为什么“听妈妈的话”这首歌的主角不是爸爸;有些讨厌爸爸,您,为什么总是对我那么好,让我感触,让我感动。

 

“一起啦。”我还是控制不了手掌对亲切的欲望。

 

“拉什么拉,走走走走走,你先上去做功课,等下再给我开门。”您又拒绝了我,可是我没有走掉,只是把脚步放慢,与您同行。

 

树上的芒果被报纸包着,我可以在叶子的空隙看到一颗星星。北极星?南方十字架?大熊座?我不懂,只是记得小熊座永远绕着大熊座绕转,直至宇宙消失。抬着头,我可以想很多东西,也可以回想很多事情。不知是真是假,我脑海里浮现一张照片。

 

黄色背景,幼稚脸;抬着头,洁白的牙齿。最重要的是我牵着您的手。记得小时候,我总是抬头望着您。那时的生活不是很好,但您给予我的安全感足以让我的酒窝露一整天。

 

我很怀念。

 

您还在对我说话,我也偶尔回答您。但我敢肯定,我不记得我刚才所说的话。因为孤单及伤感已经填满我那早已空虚的心灵。如果说心灵是2GB的记忆卡,空虚会占1.43GB,孤单占0.4GB,伤感占了0.16GB,剩下的0.01GB是留给内部管理所需的记忆。好烂的比喻。

 

我不小心再次超越您,我停下,转身,走向您。您的眼神忽然留住久违的悲伤。我惊讶,但我无言。

 

乌鸦在黑夜里抖动翅膀,飞下飞下忽然撞到蝙蝠。乌鸦欲与蝙蝠道歉,但萤火虫对它说:“太迟了。”

 

我的脑海开始混乱,不知怎么的,我想到了刚才的故事。我想安慰您,我却不懂应该说什么。但安慰的时间过了,剩下的选择就只有无语。

 

您开口对我说:“我老了啦,都不可以与你们这些年轻人通行了。也是时候脱离你们的圈子。在后面骑着脚踏车;看无聊的电视剧;听邓丽君的歌曲,才是我的年代。不懂老了以后,你们会不会嫌弃我,不要我。哪像刚才那样要牵我的手。你说,我老了以后,你会牵我的手,带我过马路吗?”

 

我没有出声、希望伤感停留在这个时空的时间能够长一些。影子还在摇着,脚还在动着,街灯还在照着。我把身体往后移动几厘米,使我的影子不再高过您的。


“我,郑嘉豪在此对天发誓,我不会抛弃爸爸妈妈,我不会不牵他们的手过马路。星月为证。”

 

我望着您。许久,酒窝浮现出来。

**后记:

这篇文章很明显是虚构的,但是却在我脑海里存在着实实在在的记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KHoe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